ッ きらい いない さむい きみのこと

【越受30days/day 1】 小城话事

速摸短打,慎 BGM:撒野


▽ 

不二周助一家迁居前住在沉默宁静的小城, 日本南方土地湿润,雨水充沛,常年空气都是潮湿的。家家户户住着灰瓦白墙的房,门前是石板街,街与街之间隔了一条清澈的河,波光粼粼,水光荡漾,与雨水一起把石拱桥的桥壁冲刷得光滑。雨总是在不经意间簌簌得滑落下来,又急又缓,猛地打落在地面上,不二看见它们的时候总感觉它们落得太慢,水珠凝结在窗上,凝结在半空中,晶莹剔透得像人鱼公主的眼泪。小城的生活寂寞而温柔,不二在国小一二年级放课后总打着一把透明的伞回家,沉默寡言地目睹门前石缝一朵白花的生长。

在那个时候,结识了邻居家的孩子。邻居家的孩子名叫越前龙马,比他要小上两岁,金褐色的瞳仁带了点儿外国的味道,墨绿色的发修剪整齐,摸起来软又柔顺,白色的衬衫妥帖,勾勒出孩子纤细弱小的身板。裕太之外他总算有了一个朋友,和他一样喜欢沉默,不说话也不觉尴尬。

“越前,下雨了。”他总那么说。

这时候越前就沉默地点点头,周围的宁静使他犯困儿似的,打着哈欠钻进不二的伞下。裕太在这时穿着雨靴,蹦蹦跳跳地踩着水坑。

裕太与这座小城是不同的,小城是青色的水墨画,或是黑白色的印象派,他是与之截然不同的一抹亮色。他喜爱奔跑,喜爱玩耍,不肯在安详的雨天待在房屋里默默无话,除非有他喜爱的玻璃珠。不二是温柔的,越前是清淡的,他们多适合一直默默无语地在这座小城里,从未露出眼中的神采。

不知什么时候起,不二总悄悄注意起他无语的样子,没有下雨,他们停在桥头看夕阳,恰好的光影,给越前稚嫩的面孔打下阴影,漂亮的暖色就从他眼底迸发,惊艳又好看。下雨时,那双漂亮的眼睛,那个单薄而漂亮的面孔就在雨幕中,藏在他透明的伞下,夹带一丝丝忧愁,微微上扬的唇角不曾动过,没有分毫喜乐,垂下眼睑时却无端地抓住了不二的心脏。

放课回家后,母亲告诉他要离开这座小城的消息。他知道,这里不是故乡,只是母亲与父亲暂时的歇休地与避风港,七年来他们是如此安详和谐地习惯平凡的生活,粗茶淡饭,痴迷望着窗外淅沥的雨水,偶尔一起看祥和的夕阳,散发着淡淡的余晖,把不二白花的花瓣染成越来越淡的橙色。安定后的心开始重返动荡,向往高楼林立的城市。

不二与越前告别的那天黄昏,不二直至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——那不仅仅是与他的告别,更是与孤寂的小城告别,与自己以无话度过的童年告别。

“越前,我要走了。”他说。

“我要离开这里,去到城市——是书册上有漂亮高楼大厦的东京,到处都是汽车,人来人往,商店会有更多的东西,街上的店铺也会更多,还有游乐场,像是童话一样的旋转木马。”

邻居家的孩子还是没有说话,他沉默而坚定地攥紧自己的手,刚要扯着有些干涩的喉咙说出一句嘶哑的再见,带走他的一切过往离开遗世独立的小城。甚至在幼稚的年纪,他连一句冲动的喜欢,稚气十足的承诺也不敢说出。

只见邻居家的孩子缓慢地点了点头,他心跳几乎一滞,太阳不知道什么时候将脸埋了一半在茫茫无尽,连绵不绝的雾和离开小城的路中,他看见越前眼中的神色被这阵几乎算是神迹的微弱的黄晕照得祥和,磨平忧郁的棱角,软乎乎的,温柔的目光。孩子开口,语气是前所未有的骄傲,“喂。”

“我以后也一定要去城市。你要等着。”他弯着眼睛笑了一下。

不二有些失望——为什么失望呀?是他自己什么也没有表现,什么也没有说,他才感应不到,才会让自己在离别的时候觉得有一点难过吧。他望向越前的鼻尖,蓦然想到。

他一字一顿,郑重缓慢:“我记得的、我记得的。关于越前的我都记得,不用担心我忘了的,一定可以再找到你啊。”没想到说话竟然有点磕巴。

“有一件事我想说…”他吞下后面的半句话,孩子殷切的目光下还是犹豫着把它吐出来,“我,喜欢越前呀。”

夕阳下,他冰蓝色的双眼凛然神秘,仔细去看他的眼中并没有纠结,而是满满的,稚嫩未成熟的坚定:“所以,我一定会在以后再找到越前的。”

“我……我也是。”被雨模糊掉了三分之二的话语,隔着玻璃车窗不二却猜得出他所说的话。没有任何玩笑与戏耍,他弯了弯双眸,作出那么温柔的表情,对着车窗外所有聚集的,平凡的居民们挥手作别。不二移回目光,车在茫茫的雨中驶走,裕太兴奋地挥舞着手臂,由美子姐姐带走她未尽的少女心事,在并不破碎的雨声中。

他眨了眨眼睛,眼角发红。

刚刚好像看到,站在高高的石阶上的孩子嘴角耷拉下来,眼眶泛红,嘴里一张一合说了什么。

评论(15)
热度(135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ralineowariaji | Powered by LOFTER